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按照教育部社科司的相关要求,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本学期授课的一二年级六千余名学生于39日下午在线共同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丰富、鲜活的战疫案例和素材,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学院高度重视这堂思政大课,根据教育部、学校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从教研室、思政教师、学生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采取组织教师、全体同学在线观看的形式进行学习讨论。思政大课结束后,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发表感言,他们以观看思政大课的真情实感出发,从不同角度畅谈思政大课对自己的触动,畅谈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成长收获。

学院教师观看“思政大课”后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今后会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作为课程优质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道德修养与法律教研室牛玉萍教授:“四位教授分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我国历史上抗疫斗争的经验与启示、抗疫斗争必胜的信念以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精彩地讲述和深刻地解读,听后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以此次思政大课为契机,通过我的思政课堂,充分挖掘和分享疫情防控过程中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把那些奋不顾身奔赴一线白衣天使的牺牲奉献精神,全国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奋勇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生动实践,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利用线上教学的特点,通过情理交融的讲解及互动,深化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斗争胜利的信心,进而激发大学生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爽老师:“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素材。在这堂思政大课上,各位专家教授立足我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深情讲述了这场战役中勇敢逆行的典型事例,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的经验和智慧,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引导大学生树立勇于担当、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远大理想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青年教师王状老师:“此次战疫,我感受最为深切的便是广大青年的突出表现,他们面对病毒肆虐勇敢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甚至献出了生命,在防疫战场上书写着青春担当,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这些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年轻风景,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为我们这些虽未身赴国难但却心系国运的有志青年,灌注了在未来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关诗雯同学:“今天有幸与全国大学生共同学习了思政大课,我倍受鼓舞,感慨良多。特别是对冯秀军教授所言:“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深有感触,爱国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责无旁贷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在青春奋斗中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实际行动在责任担当中完成属于我们的青春“蝶变”。”食品学院2019级食品四班洪晓楠同学:“疫情当前,我们众志成城。医护人员虽疲惫但坚定,军队行动迅速,党员等志愿者无私奉献......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行动下,我们构建疫情防控体系,组织动员全社会。全国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十五天建造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提高床位供给,抗击疫情的爱心团队不断出现,一封封请战书递到湖北......我们同时间赛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保卫战,我们定能打赢这场战争!”工程学院2019级农业工程一班梁世龙同学:“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解使我们00后再一次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对伟大祖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在这个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不能直抵一线,但我们仍心系前线,愿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日,相逢带笑颜。”水利学院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2班陈乐恒同学:“思政课教给了我们什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而这不正是这堂思政大课所教给我们的吗!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我所学习到的。特殊时期,我们要相信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政治体制,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反观多少医务人员奋勇当先,有多少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业经济一班王婧同学:“虽然疫情来的猝不及防,但是当代青年却挺身而出筑成中华民族最坚固的城墙。据统计,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中,有1.2万人是90后、00后,大街小巷里处处可见年轻的身影。百年前有五四青年挺身救国,百年后有当代青年请战一线,他们用责任与义务、使命与担当诠释着战疫里的最美青春!我们所有人同呼吸、共命运,用今天的努力换取更加灿烂的明天。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野)

 

[发表:2020-03-12 17:44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