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沈阳农业大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的二级教学单位。前身为1952年沈阳农业大学建校时所组建的马列主义教研室,2014年11月26日在原社会科学部的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6个教研室,拥有辽宁省智库平台“辽宁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基地”。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省级思政课示范观摩课7门。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专职教师54人,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承担着全校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设有独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07年开始招生,承担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任务。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不断提高。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评省优秀毕业论文,3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党的建设为保障,推进学院快速发展。学院荣获沈阳市教科文卫系统“五一巾帼先进集体”、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现有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2人、辽宁省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4人、辽宁省思政课教学能手3人及沈阳市教学标兵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校“天柱山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级科研课题8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编著等30余部。学院积极推动理论宣传工作,成立了理论宣讲团和“音乐党史”宣讲团,深入到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班级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宣讲团获评辽宁省红色理论宣讲团宣讲活动优秀团队,被授予沈阳市“青年突击队”称号,打造了宣讲示范品牌。

学院设有专业图书资料室、多功能教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研究生工位等,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立足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