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3·18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重要文章《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求是》杂志发表后,在我校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主题学习研讨会,研究落实相关工作。

9月4日,学院召开全体师生大会,收听收看教育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聆听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专题导学,并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对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3.18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深入研讨。

本学期,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为重点工作,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落实落细习近平同志3.18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调动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按照国家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要加强思政教师培训,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体系,通过举办思政课教师培训班邀请国内思政课教学名师等来校分享授课方法、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比赛和教学观摩、思政课教师校际间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教学沙龙等,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与水平;要修订学院职称评定量化考核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二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积极探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通过建设校级和省级本科一流课程,打造沈农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积极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践育人功能;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要构建文化育人机制,把校史校情和学校的发展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研究,探究不同学段思政课相同、相似主题的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具体要求,实现各学段之间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使思政课形成循序渐进和逐层递进的教学效果。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校园先锋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建好铸魂育人关键阵地,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发表:2020-09-22 09:53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