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一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术研讨会暨第一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辽沈论坛在我校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4月15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的第一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术研讨会暨第一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辽沈论坛在校大学生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秀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良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东立主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内外 106所高校教师和3家杂志社代表共360余人参会。

张秀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年来,辽宁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宣传和教育,逐步形成了辽宁特色和品牌。

她强调,生态安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维护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生态安全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研究阐释,加大宣传教育,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她要求,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大众化传播和实践性转化,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为建设美丽辽宁、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良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辽宁省内的唯一本科农科院校,学校充分发挥林学、生态学、植物保护等专业优势。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实践研究基地的同时,也注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和教育,积极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搭建交流的平台。去年,学校承办了辽宁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生态文明建设集体备课会,今年又承办第一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术研讨会暨第一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辽沈论坛,这不仅是省领导和各位同仁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各位领导、专家、朋友对学校的高度信任。未来,学校将发挥农业院校的专业优势,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分论坛三个阶段。开幕式后,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为题从理论来源和基础、形成与发展过程、理论体系意涵、理论与实践意义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观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以《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战略地位》为题从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特殊地位、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生态文明矛盾破解的关键所在三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该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晓辉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文明意蕴》为题从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高度一致性、新征程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文明意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伟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为题从哲学的视角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成论体系、本体论体系、认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和实践论体系。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思想》为题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论述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思想的内涵、形成逻辑,梳理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该环节由《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徐状主持。

 

 

分论坛阶段,300多名与会专家和教师分成六个论坛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议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心得与感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闭幕式上,6个分论坛派出代表做总结发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守君致闭幕词。该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袁素贤主持。此次研讨会紧扣时代前沿、内容主线明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深刻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和辽宁社会现实,全面推进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深化区域生态治理战略合作,发出高校声音,提出高校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断注入活力,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养分。


截止到发稿前,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辽宁日报》、北斗融媒、辽宁省教育厅网站、《网易新闻》、辽宁高校思政等多家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 丁玲)


[发表:2023-04-18 16:20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