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2020-06-29   

沈阳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教社科〔2017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等文件精神,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强化实践育人教学理念,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深化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际和特色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途径和目标任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课堂之外进行的各项旨在促使学生认识自我、了解民情、服务社会,自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项活动。其具体实施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正式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制定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由任课教师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同步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提出明确的实践教学目标,规范的实践教学内容,制定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具体方案,按照教学和实践计划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建立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考评考核机制,在学分认定和成绩考核中,给予量化指标,强调过程考核;构建出多层次、多渠道、有特色、全覆盖、与理论教学内容相配套的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实行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可操作,可持续。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这一环节,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去认识社会、指导实践,在接触、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中接受教育,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增强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的自觉性,锻炼和提高自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组织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单位。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中有关实践教学内容的修订落实,制定和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学期开课计划、实施方案等,检查、督导、指导教师的实践教学活动,总结评价实践教学效果等。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分学时分配

根据《沈阳农业大学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学分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名称

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分

理论+实践

学时

开课学期

总数

理论

实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0.5

48

40

8

1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0.5

48

40

8

1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5+0.5

48

40

8

3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5+0.5

80

72

8

3

4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形式和基本要求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容与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式包括以下五种形式。

1.观读写类:包括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原著、观看红色影像视频,撰写读书心得、观后感等;

2.参观调研类:深入农村社区和工矿企业等基层、参观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等,运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联系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难点和疑点等实际问题进行调研,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3.活动类:大学生参与由学校、学院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如思想理论研讨、上党课、收听讲座、大学生辩论赛、社会考察、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鼓励任课教师以各种形式参与指导,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该类活动学生通过撰写参与活动心得体会等填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

4.竞赛类: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

5.情景剧类:学生自编自演情景剧、微电影、主题节目、自制微视频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及学生专业特点,以及学期的不同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等需要在以上五大类别的活动中有选择地实施和创新性地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具体内容参见《沈阳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制定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教学内容、考核标准等。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具体负责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

 

五、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绩评定

每门课程一本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践表现及读书心得、观后感、调研报告等撰写情况,考核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成绩(成绩评定的具体标准参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相关内容)。60分及以上为及格,可以获得学分。60分以下为不及格,必须重修。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成绩由所在学期的任课教师负责录入。无正当理由未参加或未完成实践课相关教学内容者,当年该课程成绩计不及格;实践课不及格者必须跟随下一年级学生重修,重修通过者,成绩以重修成绩计,获得相应学分。

 

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

 1.对教师的要求

任课教师可在学期初或课堂教学期间安排部署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前要对学生开展专题培训、布置任务、提出要求。在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任课教师要给予跟踪指导,以保证社会实践正确方向及质量等。社会调查、参观学习、座谈研讨等实践活动结束后,任课教师要及时评阅学生的调查报告、观后感、小论文或实践学习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学生在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每个学生的实践教学课程成绩。

2.对学生的要求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中,要服从指导教师的统一安排和指挥,遵章守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作业要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参加外出调查等活动,要保证安全。

 

七、本实施方案自201810月起,2018级学生开始实行

 

 

 

 

 

沈阳农业大学

2018108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