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暂行)

2020-06-30   

沈阳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暂行)

教发〔20208

 

为做好本科线上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加强教师对线上教学资料和教学评价的收集和管理,做到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等线上教学档案内容详尽、评价科学,特制订如下管理规范,请全体教师参照执行。

一、学院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

(一)保密要求

教学档案包含试卷、毕业论文等敏感涉密材料,学院教学档案存储电脑必须专人专机,设置开机密码,并由专人保管。教学档案存储备份光盘必须统一存放学院教学资料室,并由专人看管资料室钥匙。

(二)存储要求

存储教学档案的电脑文件夹必须规范、明了,具体要求如下:

1.以“20xx-20xx学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档案”作为第一级存储文件夹。

2.以“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等作为第二级存储文件夹。

3.将教师提交的不同课程的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分别放入二级文件夹中。

(三)年限要求

所有纸质教学档案保存到学生毕业后五年,电子教学档案终身留存。

二、各类教学档案管理规范

    任课教师根据自己所讲授的课程,按照相应管理规范进行教学档案整理归档。

(一)线上考试试卷管理规范

   

         

存储要求

命名要求

1.“课程名+在校生考试(或在校生补缓考考试或毕业生考试)”作为第一级存储文件夹。

2.以“平时(或期中或期末)考试试卷”作为第二级存储文件夹(如果在校生补缓考考试或毕业生考试不存在平时、期中、期末情况,可不设置二级文件夹)。

3.以“学号+姓名”命名学生PDF试卷,并作为第三级存储(第三级存储不用新建文件夹)。根据学生的考试类别放入不同的二级文件夹。

保存要求

教师不得删除线上教学中各平台的日常考核或作业等数据,做好网上考试数据留存。

装订顺序

成绩分析表

提交成绩后在页面直接点击“总成绩分析”进行打印(A4纸)。

学生成绩单

在确认状态下打印,要求信息完整,签字手续齐全(A4纸)。

考生名单

监考教师认真核实学生身份,在考生名单中做好记录后输出纸字版。(A4纸)

考场记录

监考教师认真填写《线上期末考试考场记录》电子版,相关信息无误后输出纸字版(A4纸)。

参考答案及

评分标准

其他资料

用教务处统一格式“答案及评分标准专用纸”编辑,可在教务处网页下载。(A4纸)

如考试违纪相关资料、特殊情况的记载等,如有必须是A4纸。

空白试卷

打印电子空白试卷。(A4纸)

考试卷

每门课程打印三份试卷(A4纸),分别为成绩最高、成绩中等、成绩最低的学生试卷。

试卷编辑

使用平台考试

使用易尔思、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超星等平台方式考试的,试卷以平台导出样式为准,导出每名学生的考试试卷,以“学号+姓名”方式命名。

不使用平台考试

未使用平台进行考试的,教师使用相应模板进行试卷编辑。对于采用课程论文、作业、讨论、答辩形式的期末课程考核的,一级标题字体黑体、二级标题楷体、三级标题宋体加粗,正文宋体,字号均为四号,行距为固定值24。每份试卷以“学号+姓名”方式命名。

试卷评阅

使用平台考试

使用易尔思、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超星等平台方式考试的,以平台导出样式为准。

 

不使用平台考试

对于采用试卷形式期末考试的,按照我校以往试卷阅卷标准进行试卷评阅,评阅方式可采用PDF自带注释工具进行,也可将试卷全部输出后,进行线下批阅,之后再扫描留存电子版;对于采用课程论文、作业、讨论、答辩形式的期末课程考核,如果成绩由主观评价产生的,要有适当教师评语,评语手写或打印均可;成绩由客观评价产生的,可不写评语,直接给出成绩。

命题

要求

总体要求

    命题应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既紧扣教材,又联系实际,能如实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具有较高的效度、信度,较好地评价课程的教学效果,应对考试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总体设计,按章节、教学目标、难易度等进行搭配,组成试卷。每门考试课程由相关教研室和教师拟出结构相同、覆盖面、难度和题量相当的AB两套试题(重复内容不得超过20)。试卷满分必须为100分。

题型

多样

难易

适中

题量

适中

是否教考分离

命题人与任课教师原则上要分开,实行教考分离。

是否统一出题

凡课时、大纲相同的课程必须实行统一考试。

(二)线上实验报告册、实习报告要求

   

           

实验报告

存储要求

1.“课程名+在校生实验(或在校生补缓考实验或毕业生实验)”作为第一级存储文件夹。

2.以“第一(二、三、......)个实验项目”作为第二级存储文件夹(如果没有划分实验项目,可不设置二级文件夹)。

3.以“学号+姓名”命名学生PDF实验报告,并作为第三级存储(第三级存储不用新建文件夹)。根据学生对应的实验项目放入不同的二级文件夹。

保存要求

教师不得删除线上教学中各平台的日常考核或作业等数据,做好网上实验环节数据留存。

装订

每门实验课程打印三份完整的纸质报告(包含所有实验项目),分别为成绩最高、成绩中等、成绩最低学生的实验报告。

封面

使用学校统一封面,完整体现出学生姓名、学院、学号、专业班级、成绩和实验课名称。(电子存储可不设置封面)

内容

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实验项目名称(与每学期的实验任务书一致);

2.实验目的;

3.实验原理或实验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

4.实验所用主要仪器、试剂(药品)等;

5.实验步骤;

6.实验结果;

7.讨论 (包括对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数据结果、误差分析等进行总结,对进一步实验的想法和建议等进行讨论)。

各实验室可根据自身实验特点对报告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

评阅

1.对学生提交的PDFword版实验报告使用PDFword自带注释工具进行线上批改;

2.要有简要的实验报告评语,杜绝以 “阅”字代替评语;

3.评语下方要签上完整的实验指导教师姓名及评阅时间(以电子签名代替即可);

4.评阅后按照该实验课程大纲中要求的“实验成绩考核办法”给出此次实验报告成绩。

实习报告

存储要求

1.“课程名+在校生实习(或在校生补缓考实习或毕业生实习)”作为第一级存储文件夹。

2.以“第一(二、三、......)个实习项目”作为第二级存储文件夹。(如果没有实习项目,可不设置二级文件夹。)

3.以“学号+姓名”命名学生PDF实习报告,并作为第三级存储(第三级存储不用再新建文件夹)。根据学生对应的实习项目放入不同的二级文件夹。

保存要求

教师不得删除线上教学中各平台的日常考核或作业等数据,做好网上实习环节数据留存。

 

每门实习课程打印三份完整的纸质报告(包含所有实习环节),分别为成绩最高、成绩中等、成绩最低学生的实习报告。

 

使用学校统一封面,完整体现出学生姓名、学院、学号、专业班级、成绩和实习课名称。(电子存储可不设置封面)

 

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开课情况对实习报告格式进行调整,但实习报告内容要与教学大纲和具体实习内容相符。

 

对学生提交的PDF版或word版实习报告使用PDFword自带注释工具进行线上批改,对学生学习态度、纪律、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及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等方面作出评价,有批阅日期和指导教师签名(以电子签名代替即可)。

(三)线上毕业论文(设计)要求

   

           

毕 业 论 文(设   计)

存储

1.“专业名称+答辩小组”作为第一级存储文件夹。

2.以“学号+姓名”命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作为第二级存储(第二级存储不用新建文件夹,此毕业论文包括封面、任务书等所有结构)。另答辩记录及答辩图片整理完毕后单独命名为“答辩记录图片等”放入相应答辩小组的第一级文件夹即可。

3.所有毕业论文都有纸质和电子两种存储形式,电子版必须另有光盘备份。学生不能返校签字可用电子签名代替,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字等须手签。

字数

毕业论文(设计)字数在10000字以上,中文摘要400字左右。

结构

1.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结构:

封面、任务书、选题审批表、指导记录、考核表、目录、中(外)文摘要和关键词、前言、正文、参考文献(15篇以上)、附录、致谢、承诺书。

2.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选题审批表、指导记录、考核表、承诺书在教务处网页下载,表格中各项需认真填写,能够反映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阶段进展情况,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教研室、学院意见等可打印也可手写。

格式

封面在教务处网页下载,封皮颜色可都为白色,不必区分学科门类。目录、摘要与关键词、前言、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的撰写符合学校要求,详见教务处网页。

评语

评语有针对性,有评阅人签字(评语可打印也可手写)。

装订顺序

毕业论文(设计):封面、任务书、选题审批表、指导记录、考核表、目录、中文摘要与关键词、外文摘要与关键词、前言、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承诺书。

(四)教研室手册管理规范

      

           

教研室手册

说明

教研室作为组织、领导和管理教学、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内外教学基地建设等项工作的基层组织,在大规模线上教学期,尤其是爆发像新冠肺炎这种大规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定期采用何种方式、何种形式的教研室教学活动,在教研室活动中就哪些方面开展交流、教学研究等要做出说明。

教研室基本情况

和人员构成

填写详细完整。

教学 任务

填写每名教师所承担的教学任务。

学年工作计划

教研室每学年的工作计划、进程安排、工作目标等。

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本教研室师资的增补、进修、考研、培训计划,整体队伍建设和加强方案等。

教研室活动记录

包括对线上教学期间教研室重要活动进行详尽、清晰的记载。如布置学校和院部的工作计划和要求、讨论教研室重要计划、新教师的培训、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学习和讨论等教研室所开展的所有教学活动。

 

(五)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管理规范

      

           

 

存储

1.“课程名+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命名PDF版的总结报告(报告模板详见附件)

线上教学总结

    

线上教学结束后,各位教师应对线上教学各环节全面分析、回顾,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的得失进行全面总结,如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教学大纲的达成度情况、采取何种教学模式、使用了哪些教学手段、成绩最终是如何构成等,线上教学总结工作对教师的自我提高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都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教学大纲临时调整情况

准确描述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哪些调整。

所确定线

上教学平

台及附属

教学工具

描述采用中国大学MOOCs、智慧树、学堂在线、易而思、腾讯会议等哪个或哪些平台,使用了哪些智慧教学工具。

简要介绍线上教学实施及教学计划完成情况

描述在教学进程中,该课程教学计划的实施和完成情况。

课程成绩

构成及考

核办法

采用何种方式进行的考核,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教学体会

与思考

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全面分析、回顾,对本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得失进行全面总结。


附件:

20  -20  学年   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授课班级

 

实验学时

 

学分

 

选课人数

 

授课方式

课程组集体授课            教师独立授课           其它

 

教学大纲

临时调整

情况

 

 

 

所确定线

上教学平

台及附属

教学工具

 

 

简要介绍线上教学

实施及教学计划完成情况

 

课程成绩

构成及考

核办法

 

 

 

教学体会

与思考

 

 

 

 

 

 

 

 

 

 

 

 

 

 

 

 

 

 

 

 

 

 

 

 

 

 

 

 

 

 

 

 

 

 

 

 

 

                              教师签字: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