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20-07-0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 2020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沈阳农业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沈农大〔202016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 特制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 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实际情况, 努力做好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 到政策透明、规则科学、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 全,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发挥复试作用,强化复试考核筛选功能,保证研究生录取质量。

4. 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确保考生安全,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工作将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的原则,“一平台”即学院复试工作使用专门的直播平台作为远程复试平台; “三随机”即为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评委从导师库中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复试专家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招生复试专家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相关复试工作。

三、资格审查

按照《沈阳农业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中相关规定,学院负责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远程审查, 审查内容包括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相应电子版:

1.    初试准考证;

2.    身份证原件;

3.    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从教育部学信网下 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 件、学信网下载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认证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

5. 政治审查表(可于入学时提交

6. 考生自愿提供的获奖证明及发表的学术成果材料等;

7. 其他。


资格审核材料一律通过网络采集电子信息的方式进行审核。考生于复试前一天把资格审核材料原件电子版打包发送至 2001500027@syau.edu.cn 邮箱。新生开学后三个月内, 学校对所有考生相关材料原件进行复查,对复核不合格的, 取消录取资格,做退学处理。

四、复试时间、比例及内容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58 日上午 9:00

(二)复试内容

学院本年度复试方式采取网络综合测试方式进行,复试总成绩=网络综合测试总成绩,具体要求及内容如下:

1. 网络综合测试具体要求

(1)  网络综合测试内容通过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面网络平台为腾讯会议(钉钉群、瞩目会议备用考生需  提前准备好电脑、手机等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并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面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后方。面试时要确保网络通畅和周围环境安静、无回音。面试前建立微信群通知具体网络平台使用事宜。

(2)  每名考生网络综合测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学院

指定 1 名秘书做复试记录,复试小组对每名考生的作答情况要有现场记录和评语,并妥存备查。

(3)  复试小组在网络综合测试前要召开会议,明确流程。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计算平均分,评分高于


或低于平均分的 10%(不含 10%)时,视为该分数无效, 去掉后,重新计算平均分。

(4)  网络综合测试要进行视频材料采集和纸质版综合记录,采集及记录由复试工作人员负责。复试小组填写每位考生的评语并给出评定的成绩。复试完毕后试题、录音录像文件、及复试记录要交到研招办统一保存。

2. 网络综合测试内容及分数

(1)  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 20

通过学生自我介绍和评委问答的方式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 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  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 50

全面考核考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通过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试题由学院自行命题。试题结构:概念理解题,简 答题,分析题,时事论述题。

(3)  外语听说能力(满分 30


通过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试题由学院自行命题。试题结构为两部分:A.考官提出问题,考生根据所听内容进行回答;B.考官在屏幕共享上给出 1 段短文(不少于 150 词,考生朗读短文然后翻译短文。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察三个方面:A.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和词汇的丰富程度以及发音的准确性; B.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C.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诸多因素来测评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  心理素质测试

心理素质测试采用网上问卷方式,测试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学院在复试前一 天统一组织复试考生远程网上进行心理测试。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所负责的成绩汇总,学院招生复试 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研招办,考生复试的原始材料汇总交到研招办存档备查。

五、总成绩与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加权相加之和。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注: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 1

位。

(二)录取办法

1. 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按照国家下达的思想政

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2. 出现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按初试科目中外语、业务课一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三)复试不合格的确认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1. 网络综合测试成绩低于 60不含 60者,视为不合格。

2. 因疫情原因,开学后三个月内学校有权组织二次复 试,二次复试不合格的做退学处理。

3. 开学后三个月内,我校对拟录取学生组织体检。体检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  3)的,取消录取资格,做退学处理。

4.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纪者 视为不合格。

5.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学院在复试后会及时向考生本人发出复试不合格的通知,并报研招办备案。

六、调剂工作

(一)调剂条件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调剂工作。调剂规则及调剂流程等按《沈阳农业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方案》执行,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同时满足教育 部和我校规定的调剂复试标准。

1. 考生需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调剂不接受同等学力考


2. 调剂考生必须为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且考生的成 绩需双上线,即考生须达到报考专业的国家 A 区分数线,同时达到拟调剂专业的国家 A 区分数线;

3. 调剂专业为本专业或相近、相关专业。

报考研究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教育学、政治学、管理学、历史学、法学等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的均可调剂。

(二)调剂流程

1. 学院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520 日我校第一轮调剂与国家平台同时开通,调剂系统在

开通后 12 小时后关闭。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调剂实施方案

及学院实施细则在调剂平台打开的 24 小时内,对已向我校提交“调剂志愿”的考生进行初选,将拟发送复试通知的名单提交到研招办,由研招办经过审核统一发送“复试通知”,学院负责老师于 521 日电话通知已发送“复试通知”的考生参加学院复试。

2. 在调剂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参加复试的调剂人数不超 过公布余额计划数的 120%。

3.    第一轮接受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应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参加资格审查和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复试结


束后,校研招办给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发“待录取通知”,考生点击接受“待录取”。

4.    调剂志愿考生的复试方式、比例及内容、总成绩计算等和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5. 如第一轮调剂考生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将公示第二轮调剂缺额情况及拟调剂名额,开始第二轮调剂,直到调剂 工作结束为止。第二轮调剂考生不参加学院第一轮复试,后续的调剂复试工作按照学校安排进行,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 果进行指导与审查,学院纪委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2.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所有参

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有关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

3.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 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 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4.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派专人在复试成绩公布 3

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


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八、复试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沈阳农业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沈农大委发[2020]3 号,结合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学院积极做好研究生复试期间疫情防控预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网络远程复试的学校端拟定在校内开展,参加复试的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入校前审批工 作。对复试所用的房间进行严格消杀,教师参加复试全程佩 戴口罩,人与人之间间隔座位。对尚处于隔离期的教师不能入校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九、其他

本办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举报电话:024-88487063

电子邮箱:1994500038@sya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428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