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凸显特色开展共产党员工程活动

2015-11-05   

       2014年4月16日,学院组织专场报告会,青年教师张宏伟作了题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拉开了学院“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的序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单位,也是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部门之一。经充分讨论,党支部确定了以“争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锋”为主题的共产党员工程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宣讲团宣讲,主题微课比赛,开设“艺术与人生”系列公选课,开展“结对子”活动,开展主题征文、问卷调查和理论研讨等活动。项目力求将党的建设与社科部内涵建设相结合、学习与宣传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以此促进学院内涵建设质量的提升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共产党员工程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也是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学院将党的建设与内涵建设相结合,以“争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锋”为主题设计并开展了共产党员工程活动。

一、加强政治学习,奠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

学院坚持隔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两年来,在党员自学基础上,学院分别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反腐倡廉建设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学院还分别邀请了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李洪军处长和我校新农村研究院顾问张强教授来校做报告。

二、组建宣讲团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2014年初学院成立了理论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分别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为题准备报告,依托辽海讲坛、校党校团校、学生百家讲坛和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班等渠道和载体,为在校大学生、全校中层干部、校机关全体干部、辽宁省水利职业学院和来我校进修学习的干训班学员等进行宣讲或报告。12名党员共宣讲23个题目,报告或讲座35场,听众人数达2万余人,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被学校推荐参评沈阳市先进理论宣传集体。

三、强化教学管理,发挥核心价值观教育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

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思政精品课和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公选课,教学成果显著。1名教师在全省首届思政课教师高级研修班上做观摩课,1名教师荣获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参加辽宁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课展播活动,1名教师荣获沈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与政策大赛优秀奖,1名教师荣获我校“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强盛沈农梦”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

四、提高科研水平,提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支撑

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召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论研究,发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涵的传统文化基因探究》等相关文章10余篇,《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获得辽宁省社科基金立项,实现五年来我院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五、开展品牌活动,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效果

与辽宁省社科联合作,在辽宁电台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农村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学院两名教师讲解了“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及其内涵”和“农村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反响良好。与沈阳市精神文明办合作,开展“道德楷模进课堂”活动,邀请5位沈阳道德模范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沈阳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