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本科教学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第26期

2020-06-29   

教学督导信息

2020】(第二十六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八日

 

精选资源  重视备课  突出特色  力求实效

——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特色

督导员   王芬

近日,按教学督导室工作安排,本人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野老师调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情况。该院本学期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全校所有专业9268人次选课。

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各教研室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计划及线上教学学生须知,积极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互联网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突出了“精选资源、重视备课、突出特色、力求实效”的教学特点。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介绍给大家。

一、精选资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均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优质慕课资源结合QQ群或微信群开展线上混合式教学。根据我校思政课教学多班共同授课、人数较多的特点,在教研室主任的组织下,经过课程组全体教师的认真筛选,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选用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丁俊萍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选用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武汉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宋俭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采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采用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教师教学培训师团队思政育人能力培训小组组长林贤明主讲的国家精品课程慕课资源;“形势与政策”采用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晓山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李林教授联合主讲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慕课资源。优质课程资源的选择为我校思政课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备课

为有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真上课,上真课”的目标。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教研室、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利用QQ语音群聊、腾讯会议等组织全体教师围绕线上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优质慕课资源结合QQ群或微信群有机整合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线上集体备课。五位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建立慕课堂、搜集上传文献资料、总结研讨问题、布置学习作业、集体研究设计网络教学流程,以保证教学管理到位,课堂组织控制规范有序、学生线上学习获得感强烈。

三、突出特色

在组织线上教学过程中,各教研室均能做到凸显涉农高校,以及各门思政课的鲜明特色。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第一讲便选取了能够凸显涉农高校专业特色的专题——《新时代三农问题的改革与发展》,通过该专题教学使青年学生较为深入地了解了新时代农业发展形势及“三农问题”的实质,使他们既了解了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打牢农业基础、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更能从理性的高度强化责任、激发热情,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农业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学实践环节,重视学生的课程专业引导,如该课程主讲教师李棘老师即通过布置课后思考题——“我所学的专业与身边的三农问题观察”,引导学生对三农问题的深入认知和对三农政策的制定、落地及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以此逐步实现涉农高校思政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材”的立德树人目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宋建设老师则注重突出课程的史论结合特色,寓史于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在教学中,宋老师结合课程各章节重难点,设置讨论问题,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带领中国人民缔造新中国的艰难与不易,使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所作的四个选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陈曦老师则注重结合课程内容突出战“疫”特色,陈老师在线上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战“疫”的先进事迹,结合教材绪论部分的内容与青年学生共同讨论如何做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讲到第二章“中国精神”的内容时,正值清明节,陈老师在线上组织默哀仪式,并讲述疫情阻击战中的英雄事迹,积极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实践教学部分,则采取“观读类”的方式,分享给学生与战“疫”相关的视频,如《英雄之城》、《中国战疫录》等,学生观看后结合课程内容完成观后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充分地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理论性强、内容抽象、不易理解,谭月明老师针对这一课程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活为基础,引导学生既领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又认同其价值性,有效突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和政治性。同时,针对课程讨论中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有理有据、通俗易懂的回答,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四、力求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既注意到线上教学的优势,如线上教学通过形象、直观的影音、档案、图片等教学素材刺激学生感官,比传统课堂式教学更能吸引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可以在有限时间内使学生接触、接受更多知识,有效提升课堂教学实效;线上教学空前激发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统一;线上学习的相关成绩构成具有后台数据支撑,一目了然,学生成绩有章可循,公正客观等。但线上教学也存在缺点和不足。如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实况无法把控。受时空限制,教师发布观看视频、课件的时间内,由于不是线下授课,无法真实把握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可能会造成部分学生偷懒现象发生等。

为最大限度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弥补其不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线上教学开展前,教研室集体研究设计网络教学流程,保证教学管理到位,课堂组织控制规范有序、让学生线上学习获得感强。课前设计上,教师以“问题链”为导向布置课程学习内容。教师在备课中根据教学内容设置出若干个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形成严密完整逻辑链条的“问题链”,以此引导学生把握课程重点难点,并使学生感受到逻辑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课中设计上,每次课首先是学生根据教师的学习指导,通过阅读电子教材、整理学习笔记、观看慕课教学视频进行自我学习。然后课上要留出一定的时间,教师在互动平台上与学生互动,针对学生新产生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教师还设计抢答、选人答题等环节以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课后设计上,一方面要求学生完成慕课平台的章节测验以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把握程度;另一方面教师在互动教学平台上布置开放式主题讨论,把问题引向深入。课后在互动平台上,师生、生生之间仍然可以就相关重难点问题、没学懂没弄通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互动,打破了传统课堂时空的局限,突显在线教学的独特魅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混合教学模式,课前、课中、课后有机衔接相互补充,整合慕课、学习强国等多种资源,并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激发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袁野副院长介绍,从学生反馈来看,在线学习基本上能够保障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但与线下教学相较,也存在师生情感交流、生生团队合作激励缺失等问题。本学期学院将认真总结五门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继续探索适应涉农高校专业特色、学生特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