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本科教学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第58期

2020-06-29   

 教学督导信息

2020】(第五十八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二零年六月八日

 

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理论教学紧密联系实际

---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海霞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上教学

督导员   王芬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作为我校大学生的必修的五门思政课之一,2020224日开始在线授课。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承担着我校2018级全校各专业150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课程共48学时,其中理论教学40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为了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研室主任姚海霞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比较不同平台上的《原理》课内容以选出优质的课程资源,到选定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参加教学培训,再到拟定线上教学方案,以及对线上课堂的精心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法、更新试题库等方面。在线上教学开课前,姚海霞老师借助微信平台,组织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议,对“中国大学慕课”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教学内容设计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保证了教研室老师了解和熟悉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各个环节的教学任务,教研室老师根据教学大纲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教学,并多次进行线上教学研究的探讨与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教学紧密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效果。

一、通过QQ课程群,列举战疫中的鲜活实例,培养大学生的科学思维

《原理》课的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大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科学思维。《原理》课内容偏重于理论,教学内容较为枯燥,不易理解,难以对大学生产生吸引力。针对这一课程特点,在姚老师带领下,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按照积极运用“中国大学慕课”及我校“易尔思”优质教学平台资源,针对课程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活为基础,引导学生既领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又认同其价值性,突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政治性。课前给学生布置每节课要讲解的重点难点,学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带着问题观看慕课视频学习资料,并完成相应的学习笔记,如遇到困惑难解的问题,姚海霞老师利用QQ班级上课群,认真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能结合时事热点,进行原理讲解和实例分析,用大量的实例来渗透原理的内容的思想。例如,姚老师为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认识本质和规律这一原理,即联系当前党领导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实际,列举诸多战疫中鲜活实例,使青年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立党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线上教学过程中,姚老师始终与学生进行问题互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用所学原理思考分析问题,既不失理论深度和趣味性,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到位,又符合当代大学生接受信息的要求,理解原理中的方法论和生活意蕴,不再简单的判断是非,关注对自己和对社会的深刻认识,以此提升青年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二、通过互动讨论区,传播中国社会制度优势,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原理教研室充分利用慕课线上教学资源,结合学校易尔思网络教学平台,对教学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合课程内容,设计若干教学专题,开展专题教学,紧扣《原理》教学的前沿动态,顺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根据专题学习内容布置思考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观看线上视频学习资料以及线上专题测试,进一步检验和深化学生对原理的理解和认识,让学生准确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为了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姚老师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学生课前在QQ群内打卡签到、手写课堂笔记,并在教学过程中随机课堂提问、抽检学习笔记,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把控学生的学习状况,对课程学习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同时在互动讨论区对原理中的问题、社会上的热点等,展开深层的讨论和挖掘。在讲授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这一内容时,姚老师通过当下疫情防控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比,有力地说明了在危难面前,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当代大学生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国家,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气氛活跃,学生在原理课学习中又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姚老师在教学过程能有效引导讨论的进度、方向和深度,帮助学生用所学原理思考和分析问题,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学习效果非常好,学生在认真思考学习的过程中,逐渐领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达到思政课育人的教学目标。

三、通过教研群交流,完善线上课程教学环节,建立合理课程考评体系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姚老师发现已选定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有些教学内容与实际2018版原理教材的内容阐述有不一致的地方,她积极主动通过教研室群与教研室老师交流沟通,提醒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与最新版教材内容阐述的一致性,并不定期对教研室线上教学的青年教师进行相关指导,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与问题,有效地保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质量。为了体现课程教学的实效性,教研室老师及时更新易尔思教学平台的网络课件,不断完善线上教学环节,在实际授课中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案例教学法结合时事阐述相关理论,有理有据,使深奥的理论变得生动、通俗易懂,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在该课程考试环节,针对当下学生不能到校集中进行考试这一实际情况,教研室对课程考评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如,平时成绩和期末上机考试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 。其中平时成绩由平时机考测试成绩、课堂出勤及表现、学习笔记及实践教学环节等组成,避免了将期末上机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方式。学生按任课教师要求上传自己的手写学习笔记和实践报告,教师详细做好平时成绩记录和考评,确保课程评价的科学合理性。以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期末上机考试形式是闭卷,本学期因疫情特殊情况采取的是分散上机考试形式,学生在家用手机或电脑应用易尔思考务系统参加考试。为适应这一考试需求,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齐心协力,团结配合,及时更新试题库,扩充题库量,使现有题目数已逾1000多题,并且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考试要求,调整期末上机考试题型,以论述题这一比较开放性的题型取代以往闭卷考试中的简答题,更加符合当下实际情况,也更能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姚老师表示:“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丰富了传统教学内容,为传统教学模式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在教学观念、课堂设计和教师角色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更新理念、扬长避短,不断提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打造深受大学生们喜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期信息传至:陈启军校长、王铁良副校长、辛彦军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领导,学院负责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领导、全体督导员

 

Copyright © 1999-2024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辽ICP备05001374号 学院邮箱:mkszyxy@syau.edu.cn 联系电话:024-88487063